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政府文件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序号 标题 发文字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县政府领导
县长
马忠山

主持县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审计方面的工作。

马忠山,男,东乡族,1984年4月出生,大专学历,2004年4月参加工作,201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县审计局。

副县长
  • 孟斌

    负责东西部协作工作,协助抓好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

    孟斌,男,汉族,1973年5月出生,研究生学历,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 雷继英

    负责县政府常务工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应急管理、住房公积金管理、园林绿化、外事、“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城乡管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的工作。协调联系群团组织。协助县长负责审计方面的工作。

    县政府办(研究室、政务中心、信息中心、大数据指挥中心)、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中心)、地震局、城管局(清洁公司、城管执法大队)、住房公积金办公室、园林绿化中心(广通湖公园)、城投公司、消防救援中心。

    协调联系单位:县工会、团委、妇联(妇儿工委办公室)。

  • 马永忠

    负责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水务、农机管理和气象等方面的工作。联系民族宗教工作。

    马永忠,,回,1975年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1994年10月参加工作,199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农技推广中心、农产品质量监管站、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动物疾病防控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乡村振兴局、科技局、水务局、人饮局、水土保持工作站、农机服务中心、供销社、城区供水管网维护站。

    协调联系单位:县民宗局、气象局、人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政银行、甘肃银行、信用联社。


  • 向霄
    负责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协助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向霄,男,汉族,1981年9月出生,四川广安人,硕士研究生。

    负责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协助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 马玉麟

    负责依法行政、社会稳定、民政双拥、司法、退役军人事务、信访、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工作。

    县公安局(禁毒办)、司法局(普法办、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民政局(福利院、慈善协会、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残联。

    协调联系单位:县人武部、信访局、武警中队。


  • 李润芳

    负责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教育、文旅等方面的工作。

    李润芳,女,汉,1975年5月出生,大学学历,1996年9月参加工作,199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县卫生健康局、民政局(福利院、慈善协会、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事务中心)、医疗保障局、保健局、残联、疾控中心、县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院。

  • 李志斌

    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商务、招商引资、市场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李志斌,,回,1985年10月出生,大学法学学士2008年8月参加工作,201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劳务办、劳动监察大队)、商务局(电商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生态环境局广河分局、社保中心、职业技术学校、招商局、市场办。

    协调联系单位:县工商联、石油公司、建筑公司、邮政局、烟草局。


  • 郭斌
    广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负责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统计、工业和信息化、园区建设、通讯等方面的工作。
    郭斌,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91年3月,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人,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2012年12月参加工作;
    县经济开发区、发改局(以工代赈办、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交通运输局(运管局)、工信局、统计局(农调队)。
政府工作机构
部门乡镇
领导简介
简       历:
工作分工:
关闭
《临夏州“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解读

一、规划编制情况

根据州委州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省水利厅印发的《甘肃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甘肃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思路报告》,结合《临夏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临夏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我们对8县市进行了多次全面调研,收集了大量的水利现状基础资料,深入了解了县市的水利现状、发展需求、存在的困难,并广泛征求各县市、各行业领域的意见,完成了《临夏州“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建立了临夏州“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项目库,梳理了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防洪提升工程、主要河湖及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修复工程、水利信息化及其他等4个大类项目,积极参与省水利厅组织的“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项目筛选和投资规模测算审核会议,并按照会议要求,对规划项目库进行了梳理、补充、修改、完善,确保州级规划与省级规划的有效衔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能够纳入省级规划。“十四五”期间,共谋划水利重大项目263项,总投资315亿元,其中我州总投资163.03亿元的95个项目被省水利厅列入全省“十四五”水利专项规划。

同时,为提高规划质量和水平,确保规划科学管用、能落地落实,邀请了7名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州水科院专家对《临夏州“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进行了评审,并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规划主要内容

《临夏州“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主要包括“十三五”水利发展成就、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总体思路和布局、水利发展改革主要任务、环境影响评价、保障措施等六个章节。

(一)规划第一章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全州水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主要包括水利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民生水利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整体加强、水土流失预防治理逐步深入、河湖长制工作全面落实、水利改革不断深化、水利行业监管不断加强等内容。

(二)规划第二章从发展阶段、战略要求、发展机遇、发展基础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州水利发展面对的新形势,“十四五”时期我州水利工作仍处于加快补齐短板、消除薄弱环节、筑牢水安全风险底线、解决累积性问题、实现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提出了水利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水资源承载能力不足,水安全保障形势严峻;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用水效率不高,水资源节约集约程度有待提高;水生态环境脆弱,保护与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体制机制尚不完善,行业监管能力依然薄弱等内容。

(三)规划第三章提出了“五个着力”“五水共治”的总体思路和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坚持节约用水、高效利用,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坚持风险防控、确保安全,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的基本原则。明确了水资源高效利用、供水安全保障、防汛抗旱体系更加完善、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明显加快、行业能力显著提升、水利改革持续深化等目标任务。划分了南部水源涵养区、中部河流川塬区和北部水土流失防治区等三个区域的总体布局。

(四)规划第四章按照省上“四抓一打通”水利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全州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着力补齐供水、防洪、水生态、信息化等方面的突出短板,通过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保障供水安全、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加快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提升行业能力、深化水利改革,努力构建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五)规划第五章针对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供水安全保障、防洪减灾、水生态保护与治理等“十四五”水利建设任务,明确要高度重视水利工程建设的不利环境影响,依法加强相关规划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加强全过程监管,最大程度避免规划实施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六)规划第六章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评估;积极统筹谋划,深化前期工作;拓展投资渠道,增加水利投入;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相关阅读: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通知

《临夏州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工作方案》解读

《临夏州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主要包括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及目标、保障措施等部分。

一、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全面实施临夏州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全省水利“四抓一打通”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是缓解全州缺水现状、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等领域节水,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会惜水、爱水、节水的良好风尚,能为我州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先行区奠定坚实基础,能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二、重点任务及目标。《工作方案》从严格用水总量指标管控、严格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补齐各领域节水短板、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加强非常规水开发利用、强化计量监测和节水监管、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等7个方面提出了重点工作任务。《工作方案》分别从2025年、2035年两个阶段,明确了19项具体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州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3.94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开采总量严格控制在820万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94.89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6。创建3个以上工业节水型企业,建成一批节水型园区,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完成,各类节水载体创建及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临夏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以上,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其他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5%以上。到2030年全州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4.1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到58.25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8以上,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9%以内。各类节水载体创建及节水型公共机构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5%以上。

(三)保障措施。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州县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按照各自相关职责,全面推进节水工作。进一步完善投入机制,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用于节水建设项目。同时加强监督考核,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年度考核制度以及水资源管理季度评价制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方位推动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工作方案落地见效,深挖节水潜力,切实提高我州水资源利用效率。

相关阅读:临夏州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工作方案

《临夏州水利“四抓一打通”工作方案》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2021年12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甘政办发﹝2021﹞119号),为认真贯彻落实《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益,解决临夏州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全州水利高质量发展,我局结合临夏州州情、水情及水利工作实际,完成了《临夏州水利“四抓一打通”工作方案》(初稿)。2022年2月28日,向州直相关单位和8县市水务部门征求了意见建议,经充分吸纳完善后形成了《临夏州水利“四抓一打通”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三个部分。

(一)工作方案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聚焦水资源、水工程、水灾害、水生态、水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以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四抓一打通”为方向,全面推进水利补短板、强监管和改革创新,着力完善供水网络体系,切实加强水生态保护与治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公共服务需求,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到2025年,全州水利 “四抓一打通”取得阶段性进展,南阳渠提质增效及水系连通、石门滩水源保障等重点水利工程输配水体系基本建成,重点河流、重点河段防洪减灾体系进一步完善,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水利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水利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到2035年,全州水利 “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解决,建立区域性水网体系,建成现代化水安全保障网络,完善江河防洪减灾体系,形成美丽健康的河湖水生态系统,逐步构建起现代水治理体系。

(二)工作方案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通过优化全州水资源配置格局、实施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健全区域性防洪减灾体系、加强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开展水生态修复治理、加快“智慧水利”建设等工程措施,构建保障有力的水利工程体系;通过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利工程监管、抓好水土保持管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完善水安全风险监管体系、加大依法治水力度,构建协同高效的现代水治理体系;通过深入推动水权改革、着力推进水价改革、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加强水利科研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水文化建设和水情教育,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

(三)工作方案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规范项目实施、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工作方案从“纸上”落到“地上”。

(四)工作方案第四部分为分年度项目计划。分年度项目计划共包括重点水利工程、调蓄设施工程、灌区现代化建设与改造项目、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防洪工程体系、水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智慧水利等8大类254项项目,总投资205.6亿元,2022-2025年计划完成投资111.7亿元,其中2022年完成20.3亿元,2023年完成25.1亿元,2024年完成30.6亿元,2025年完成35.6亿元。

相关阅读: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关于《临夏州2023年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解读

关于《临夏州2023年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3年3月2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2023年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甘政办发〔2023〕29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工作要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两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推动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做好2023年度临夏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临夏州2023年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

二、起草过程

在反复研究省上《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制定了《要点(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州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意见建议,采纳吸收了相关部门的修改建议。在制定过程中,既注重贯彻落实省上重点任务,又结合临夏实际,细化了具体措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形成了《临夏州2023年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定稿。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深化简政放权。共2个方面5项。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包括持续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认真做好承接落实工作。二是畅通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和退出,主要包括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第二部分,推进放管结合,共3个方面9项。一是完善综合监管体系,主要包括持续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二是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主要包括推进“互联网+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强化重点监管,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三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主要包括加大公平竞争审查监督力度,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第三部分,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共3个方面12项。一是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主要包括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供给规范化,主要包括深化“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规范政务服务评估评价。三是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主要包括推进“掌上办”,推进“集成办”,深化“异地办”,推进“就近办”,深入推行“不来即享”,提升12345热线“一号响应”能力。

第四部分,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共2个方面6项。

一是完善数字政府规划设计,主要包括强化规划执行,强化制度保障。二是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支撑,主要包括加快数字政府基础网络建设,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推进电子证照免提交应用。

第五部分,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共9项。主要包括强化重大项目帮办代办,强化企业开办服务,纵深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强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优化园区项目投资服务,提高企业融资服务水平,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共4项。一是靠实工作责任,二是鼓励改革创新,三是加强督导调研,四是加大宣传力度。

文件链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夏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临夏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新污染物是指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主要有四大类,即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内分泌干扰物、抗生素和微塑料。去年底至今年年初,国家、省上首次印发了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和工作方案,对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加强新污染物治理的目标任务,对于加快补齐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短板,有效防范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依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3〕3号)精神和州政府工作要求,州生态环境局拟定了《临夏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编制过程中征求吸纳了各县(市)政府和州发改、农业农村、科技、市场监管等16个州直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后,完成了合法性审查,经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方案》总体框架与内容跟省上方案基本一致。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任务、保障措施3大块20项具体工作任务。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一是到2023年底前,完成首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和首批优先评估化学物质详细信息调查,开展一批化学物质的环境风险筛查。二是2024年底前,配合省上发布《甘肃省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第一批)。三是到2025年,完成国家、省上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环境信息调查、监测及环境风险评估,落实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动态更新全州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逐步建立健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第二部分为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环境风险状况调查监测和评估、环境风险管控、加强治理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的16项重点工作,并按照单位职责逐一明确了工作责任主体、目标要求等内容。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内容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管执法、拓宽资金渠道、强化宣传引导等4项具体措施,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及主要职责任务。

相关阅读:临夏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村务公开标准目录
草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