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引领促提升 携手教研共成长------临夏州小规模学校联盟共同体暨广河县城关学区联片联校“送教到校”教研活动纪实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11-29 20:08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提升学区教研水平,充分发挥临夏州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区各校课堂教学向有效课堂、实效课堂迈进。根据临夏州教育科学研究所《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临夏州小规模学校教研活动工作计划》,11月24日下午,临夏州小规模学校联盟共同体暨广河县城关学区联片联校“送教到校”教研活动在双泉小学进行。

临夏州教科所教研员张发杰,甘肃省特级教师、临夏州李向龙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积石山县中咀岭小学校长李向龙,临夏市罗家堡小学校长马登峰,县教研室教研员马建祥,学区各校青年教师等50余人参加教研活动。

课堂示范 精彩纷呈

活动中,来自广河县双泉小学的青年教师马艳红,临夏市逸夫第一小学副校长马晓蓉分别为我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示范课。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两位老师给大家带来部编版五年级数学上册第六单元《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两堂课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方法独特,重难点突出,师生互动良好,教师对课堂驾驭游刃有余,真正是一堂“有效课堂,实效课堂”,特别是马晓蓉校长在整个授课过程中渗透新课标理念,将课程核心素养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精彩说课 以说促教

说课环节中,两位老师围绕新课标理念、教材、学情、教学方法、教学目标、重难点、评价、反思等方面,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生动的说课。

精准点评 研讨交流

钻之弥坚,研之弥深。临夏州李向龙名师工作室成员,学区优秀校长,青年教师代表依次从执教者的教学设计、学生参与、新课标理念融合、教学效果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细致点评。肯定了亮点的同时给予了改进意见。点评结束后,临夏州教科所教研员张发杰,临夏州李向龙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李向龙校长分别作了指导讲话。城关学区区长马进昌就今后如何搞好学区教研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做了总结讲话。

提高认识,携手共进

本次示范课教学研讨活动,既展示了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也为全体教师提供了互帮互学、交流研讨的良好平台。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我们将以本次教研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和临夏州名师工作室的联系,潜心思考,携手共进,促进学区教研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