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对广河县女童教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10-20 15:56
字号:
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了解全州女童教育工作情况,不断提升女童受教育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10月11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尚文带领调研组一行到广河县开展了女童教育工作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绍鹏,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仲孝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先后来到广河中学、城东中学、城东小学、怡和幼儿园等4所学校(园),通过实地查看、观看宣传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功能区域建设、维护女童及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并召开了座谈会。

在座谈过程中,高度肯定了广河县在开展女童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解决办法。

调研组要求,促进女童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县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女童保护的重视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家校互动、社会参与,推动女童教育工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女童保护综合防治工作的浓厚氛围,继续发挥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要继续强化师资力量,完善制度机制和奖励机制,培养和吸纳更多专业老师参与到女童教育工作中来。要重视家庭在“女童保护”中重要作用,延伸“女童保护”项目实施的范围,多层面推动“女童保护”防性侵教育家长版专题讲座的开展,让家长们也一起参与学习,家校共育。

      调研组强调,关爱女童成长,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衡量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全方位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和部门协作沟通,做好矛盾纠纷的分流引导处理,加大对弱势儿童及困境家庭的法律援助。要不断健全完善关爱女童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实现未成年人的常态监测、动态管理,汇聚强大关爱保护力量,关爱女童健康,护航未成年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