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工作稳推进 督导检查促提升 ---广河县教育局检查全县各中学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来源:教育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9-30 16:18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县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和县上领导讲话要求,全面掌握各中学开学工作整体情况,9月21日开始,广河县教育局抽调相关股室人员组成的专项检查组利用5天时间,对全县各中学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指导。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广河中学、三甲集中学、广河二中、广河三中、城东中学、广河六中等9所中学,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师生、现场反馈等方式,详细查阅了各校开学准备、教育教学管理、控辍保学、营养餐实施、学生宿舍管理、党建工作、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及学校闭环管理、教师集中学习情况等有关资料。重点对教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2022年版)学习落实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解读、校园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和学校闭环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每到一处,检查组对校园日常安全工作、疫情防控、校园来访登记表、校园监控系统和师生核酸检测进行了现场查验,对教学业务深入课堂查阅教师教案、课堂教学、学生作业批阅、课程安排和教材发放、线上教学、教辅资料等工作现场查验和询问,对教学区、生活区、食堂等场所的物资储备及卫生情况进行重点查看,对食堂仓库中的食材保质期限、品牌、储存方式等方面进行详细查看与询问,并对厨房的消毒清洁工作进行全面的查验,对安全、消防、疫情防控的台账进行了查阅,就具体细节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检查组指出,各校秋季开学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校园环境幽雅,教师敬业乐教,校园文化亮点纷呈,常规管理细致高效,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对学校提出的问题作了积极回复,希望学校要适应教育改革形势,确立更高发展目标,结合已有的办学优势,应变局、育新机、开新篇,继续为广河教育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检查组要求,在疫情防控上要继续做到“看好门、管好人”,严格落实校门口“一扫三查”,加强对外出师生的精准摸排和校内师生闭环管理工作,强化师生外出报备制度并建好台账;在党建工作上,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和网络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党建理论知识学习制度。

检查组要求,一要扎实学习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让每一个教师都学懂弄通义务教育课程的新理念、新要求,并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着力提升课堂教育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二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全体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全心全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要坚持不懈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以负责任的态度主动担当履职,切实有效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四要抓好校园食品安全,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五要加强因疫情防控暂缓返校的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优化线上教学,促进家校互动,跟进学习状况。六要全力保障校园安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查安全死角,强化安防设施,消除潜在隐患,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本次开学工作检查,为学校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各校将借此契机,不断强化学校工作的细节,进一步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各项管理措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