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县教育工作

来源:广河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4-08 10:26
字号: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振兴广河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全县教育脱贫成果,提升全县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促进全县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3月1日至16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梅带领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一行,在副县长高长宝,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仲孝及各乡镇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尤家小学、广河四中、买家巷小学、河滩小学、广河三中、庄窠集小学、老庄小学、广河七中、广河五中、上马家小学、三甲集中学、三甲集小学、广河二中、上集小学、何家湾小学、广河六中、双泉小学、县三幼等88所学校(园),对全县控辍保学、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师生安全及校园文化建设、营养餐管理和教育教学存在困难问题等方面的教育工作进行了视察。
视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资料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掌握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教育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师生安全及校园文化建设、学生营养餐供应、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视察组一行,每到一所学校听学校和部分乡(镇)负责人控辍保学工作汇报,并深入教室、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室、师生宿舍、学校食堂、营养餐贮藏室、配餐室和功能室等场所进行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资料,并详细了解了师生在工作和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4月7日,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县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县政府七楼会议室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文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全祥、马青山、惠新,副县长高长宝,县人大四级调研员马武新,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效林和视察组全体成员,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和各中学、学区及有关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绍鹏主持。
会上,副县长高长宝代表县政府作了表态发言;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仲孝就全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与会的广河中学、三甲集中学、广河一中、城关小学、城西小学、城关学区、官坊学区、新民滩小学、田家小学、克那小学、陈家小学、县第三幼儿园、石磊村幼儿园和广河七中等18所学校(园)负责人结合教育实际,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如何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发展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全县教育工作者要继续发扬积极向上、扎实苦干的工作精神,不断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平等接受优质教育资源,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要确保教育资金优先保障,师资队伍优先满足,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以更大的担当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切实加快学校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投入使用;要创新机制,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强化师资培训,优化评价激励机制,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师成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要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理念,深入排查校舍、校园、食堂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会议要求,乡镇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采取得力措施,明确责任,形成乡镇、村、学校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县教育局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将控辍保学各项措施落实、做细,坚决防止因疫情影响出现新的辍学现象,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让已经劝返复学的学生稳定上学,同时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健康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各学校要错时错峰上下学,并开足开齐课程,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返校学生能留得住,学得好。
会议强调,与会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刻领悟本次视察活动的重要意义,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切实做好“控辍保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学校安全等各项教育基础管理工作,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