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

来源:广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6-15 22:45
字号:
收藏
关于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的
汇报
 
根据临夏州交通运输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临州交发[2022]58号)文件要求,我局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全县重点项目、重点维修企业、机动车检测站及客运企业进行了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专项检查,现将整治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交通运输方面。一是我局要求运输企业负责人认真学习并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4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修订)和《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9年20号)文件中关于环保相关规定,并形成常态化学习,维修企业要组织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定时进行学习,增强环保意识。二是要求全县所有三类维修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环保、安全警示标识,及时处置纸品、塑料、金属等一般废物,规范处置机油滤清器等固体废物,按要求收集、贮存废机油并及时处置,废机油存放点要进行隔离设置。并定期清理环境卫生,始终保持维修车间干净、整洁。
(二)工程建设方面。2022年计划实施交通工程项目11项,计划总投资9.73亿元。截止4月底,已开工4项。我局已督促施工单位对施工路段随时进行洒水养生,减少路面扬尘现象发生。同时督促施工单位注重环境卫生,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彻底解决路面扬尘问题。
(三)高质量发展方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作为振兴乡村战略的首要民生任务之一,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要求,大力实施县乡公路改造、窄路基路面拓宽、村社道路硬化、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止2022年5月,全县现有农村公路2647公里。其中:县道154公里,乡道159公里,村道343公里,另有村社道路1992公里。全县9个乡镇和102个行政村全部通油路(水泥路),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通社道路硬化率达95%,通户道路硬化率达90%。全县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 “宽”,由“通”向“好”,已逐渐成为我县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四)问题整改方面。经过逐一排查两轮中央巡视、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国家审计、国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绿盾行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反馈问题,以及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省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对2021年涉及我县生态环境问题现已排查整改完毕。2022年经排查发现问题工4起,涉及汽车维修企业喷漆作业、固体废物处理、废机油收集问题,现已整改完毕3起,1起正在整改,将持续跟进及时上报整改进展情况。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深入推进道路运输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维修企业宣传国家环保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企业负责人及职工的思想认识,消除畏难情绪,为工作巩固打下良好的基础。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的各项指标要求,全面落实内部管理、申报登记、建立台账、源头分类、设置标识标志、应急预案、业务培训等各项管理制度,并不定期对企业进行跟踪检查。加大工作力度,对不按要求处置危险废物的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的企业,联合环保局,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二)持续深化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公路日常养护巡查和路政管理工作,继续加强同公路沿线各乡镇的协调沟通,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及时清除公路路面、路肩堆积杂物,治理公路脏乱差,杜绝建筑材料、生活垃圾占道现象;集中整治县、乡主干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倾倒垃圾、挖沟引水、设置非公路标志等危害路域环境整洁的行为,通过“回头看”,进一步清除路域环境整治死角,提升环境整治质量,完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