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住建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12-01 11:22
字号:
收藏


广河县住建局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城镇燃气安全运行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深刻吸取宁夏银川6.21燃气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防范各类燃气事故发生。加快推进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经验做法,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任务

燃气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1.排查燃气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定、入户安检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检查企业“三类人员”从业人员是否依法持证上岗,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是否配备不足或失效、重大危险源管理是否到位、管线检查维护机制是否建立并执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闭合。检查中若发现存在“三违”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应依法依规处理。

2.排查燃气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及落实情况。检查应急预案是否明确应急处置程序和应急救援措施,是否按照预案配备必要装备,是否组织应急演练,是否开展岗位应急培训,是否落实应急救援、消防安全、安保防范工作各项要求。

3.配合县交通局排查燃气运输车辆安全监管落实情况。检查企业对配送车辆、配送人员的管理情况,配送车辆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的规定,使用货车运输燃气的须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燃气经营企业使用电瓶车、三轮车开展城市内“最后一公里”配送的,要对配送工具及从事送气服务的人员承担主体责任,随车配备灭火器、车厢固定、通风良好并张贴明显警示标识。各县市要加强监管,确保气瓶全程可追溯,鼓励燃气经营企业使用货车配送

4.配合县市场监管局排查气瓶充装安全落实情况。排查整治充装站依法开展气瓶充装作业、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报废气瓶去功能化情况,严厉打击非法改装气瓶、旧品翻新,或者擅自销售报废气瓶等违法行为

5.排查城镇燃气市场管理情况。严格对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及省住建部门有关文件要求,依法核发燃气经营许可证,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对燃气企业进行资质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停业整顿、限期整改,不能整改到位的依法吊销燃气经营许可、充装许可等资质证照,予以取缔。对无证非法经营行为依法进行坚决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餐饮等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6.配合县商务局排查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使用隐患。对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违规储存、使用瓶装液化气的行为。依法整治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等行为。

7.配合县商务局排查餐饮户燃气使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餐饮户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以及连接管、调压阀等配件,对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私接“三通”,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适用气种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三)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8.运用已有的城市管理网格化机制全面开展用户排查,督促燃气企业对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部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燃气企业对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室内管道严重锈蚀,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等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组织乡镇、社区力量,重点排查整治小区内违规设置非法储存充装点,依法进行坚决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燃气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9.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管道工程未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未依法进行特种设备施工前告知和申报安装、改造监督检验等问题。严查新建、改造等燃气工程违规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无证上岗、野蛮施工等问题。排查在建市政燃气管道工程项目严格按方案施工情况、安全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施工人员按操作规程施工情况、主要管材规范检验情况。严厉打击未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问题。对无资质或超越资质等级承揽燃气工程施工的,坚决予以处罚并清退。加强燃气管线周边在建项目监管,排查燃气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燃气设施安全的施工等活动是否制定燃气设施保护方案,是否落实设施保护措施,是否在施工期间专人监护,严防第三方外力破坏发生。

(五)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0.排查燃气管道安全隐患。组织对燃气管道进行普查建档,全面掌握建设年代、产权归属、管道材质、管道位置、安全状况等资料,并对燃气管道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重点排查整治易导致较大以上事故的老旧管道带病运行、高中压管道被占压等突出问题隐患。

11.排查燃气场站安全设施运行情况。组织对燃气场站设施等进行普查建档,重点对城镇天然气门站、高中压调压站、液化石油气充装站等重点场所的燃气设施和雷电防护装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液化石油气储罐、各种仪表的年检等情况。整治燃气场站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问题。

(七)其他问题隐患排查整治

13.根据工作实际我县城镇燃气规划、建设、经营、充装、储存、运输、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隐患进行梳理,纳入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内容,全面深入整顿燃气市场秩序,提高我县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312月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6月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州、县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明确排查整治任务,对城镇燃气排查整治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摸底阶段(2023年6月底至9月)。按照排查整治要求,对我县燃气相关企业、燃气基础设施、燃气安全运行等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摸清燃气总体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建立台账清单,重点填报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信息统计表建立本系统的隐患排查台账清单。

三月中旬前督促各燃气企业完成对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督促广河县中渝燃气有限公司完成县内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隐患自查及所有燃气用户(重点对餐饮经营场所、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商住混合体、清真寺等)入户安检等工作;甘肃太子寺燃气有限公司完成对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编制、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自查;广河县城关汽车加气站、广河县三甲集汽车加气站完成对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编制、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及加气车辆的储气罐等情况进行自查。各燃气企业对自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并进行整改,“已整改”和“未整改”问题清单上报县住建局。

三月下旬县住建局组织人员对我县所有燃气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一是对各燃气企业三月中旬自查自纠中上报的“未整改”问题清单逐一检查、逐一销号,消除安全隐。二是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定、入户安检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落实;检查企业“三类人员”从业人员是否依法持证上岗,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安全检测和管网检测设备是否配备不足或失效、重大危险源管理是否到位、管线检查维护机制是否建立并执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闭合;检查燃气企业是否落实长输及城区管网定期巡检、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箱、燃气引入管、立管等部位日常检查维护及定期全面开展入户安检等工作;检查燃气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及演练情况。县住建局对所有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整改计划,并督促企业完成整改。

(三)整治攻坚阶段(2023年10月至12月)。邀请燃气行业专家对我县的四家燃气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并制定整改时间表,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对重点难点矛盾突出的重大隐患问题,汇报县政府进行专题研究,成立整治专班专项推动。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挂图作战、系统治理、整体推进。要通过督导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考核评估、警示通报等手段方法推动我县整治攻坚力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2月)。全面梳理整治工作情况,深入分析排查出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隐患。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固化为法规制度,并健全完善城镇燃气安全长效机制。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加强统筹、压实责任。成立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会议会商研判,排查整治信息及时共享,定期开展执法检查

(二)严格执法检查,严肃跟踪问效。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燃气安全执法,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严格依照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将相关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定期向社会公布典型执法案例,强化执法震慑。

(三)广泛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全城镇燃气宣传教育方案。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挂图等各类方式,加强公众燃气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通过发放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手册和录制播放家庭、餐饮企业规范使用燃气视频、动画等举措,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应急处置等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保护燃气设施,增强抵制不合格软管、灶具、阀门等燃气用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