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示范,做表率,当好防灾减灾坚强前哨 配物资,强装备,筑牢安全生产稳定防线—广河县防灾减灾示范村应急物资发放进行时

来源: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11-30 20:21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建设工作更加深入,增强乡(镇)、村两级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1月27日,县应急管理局在广河县客运中心广场举办了“广河县2023年防灾减灾示范村应急物资发放仪式”,为官坊乡阳屲庄村、三甲集镇上集村、齐家镇新民滩村、庄窠集镇新民村、阿力麻土乡兰家村5个防灾减灾示范村发放了应急救援物资。

近年来,全县在自然灾害防治、防汛抗旱等工作中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要解决这些点多、线长、面广的应急安全问题,需要各方力量支持协助。防灾减灾示范村的创建就是提升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最行之有效的方式,此次应急救援物资的发放更是有效处置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尖刀和利刃。

此次发放活动结合前期示范村物资使用情况,按照实用性、功能性、安全性最优原则甄选出了一批能解决基层燃眉之急的应急救援物资,为每个示范村发放救生衣、急救包等价值10万元的9大类40种应急救援物资5525件,共投资50万元。通过物资发放,改变了村级应急物资短缺的现状。同时也为后续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各村负责人表示:应急救援物资在防灾减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在接到这批应急救援物资后,将安排专人负责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维护保养,确保关键时刻随用随有、随调随到。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防灾减灾示范村的建设可以提高农村居民的灾害意识和防灾减灾知识。示范村通常会组织灾害应急演练、培训居民相关知识和技能,并提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材料,增加居民对于灾害防范和减灾措施的认识和理解。这有助于提高农村居民自我保护、自救互救的能力。其次,防灾减灾物资发放的重大意义在于保障全县居民在灾害发生时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通过发放防灾减灾物资,可以提供灾害发生时的急救、避险和生存所需的物品,可以更好地面对灾害,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损失。此次防灾减灾示范村应急物资发放不过是为防灾减灾工作付出努力的冰山一角,广河县应急管理局将从细微之处着手,放眼防灾减灾大局,继续做好防灾减灾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在创建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