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开展临夏州2022年“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突发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广河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09 21:54
字号:
收藏

       在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月9日上午,临夏州2022年“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突发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广河县齐家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广河县委书记马信真、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顺、广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鹏、广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福贵及州减灾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副乡镇长,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部分企业代表和群众约3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顺主持临夏州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广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福贵致辞强调,全州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县举行,为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宣传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推广避灾自救技能,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防灾减灾意识,提升综合减灾救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我们将以这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时刻牢记安全为上、安全为大、安全为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着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落实落细各项防灾减灾工作措施,千方百计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庄窼集镇钱家村开展2022年临夏州突发自然灾害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的演练。

州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顺任演练总指挥,州应急管理局、临夏州安昊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临夏州利新众志应急救援队、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公安局、县应急局、县发改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庄窼集镇等23个州县参演单位和群众800余人参加了演练。现场指挥部按职责下设9个小组,演练共设置了20个演练科目。本次演练模拟背景为:进入汛期以来,广河县南部地方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影响,2022 年 5月9日10 时 05 分,广河县庄窠集镇钱家村发生山洪泥石流,600名群众需要进行紧急安置,暴雨造成10 多户群众房屋倒塌,多名群众被困,渠系、道路、农田被冲毁;受暴雨影响后广通河钱家村段漳河河水上涨6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转移过程中,有人员落水;洪水冲毁河岸,部分住宅进水造成严重内涝,滑坡泥石流造成堰塞湖。因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冲击,造成个别地方交通中断,电力设施损毁,自来水管网破裂,严重影响着该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急需抢修处置。

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演单位都严格按照预案规定的职责要求进行,异地同步、实兵实战,立足复杂困难情况,强化突发性和临机性,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通过此次综合应急演练,检验了相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施性,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进一步明晰了突发事件处置各项流程和措施,锤炼各职能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快速、高效、有序的协同配合能力,提高了全县应急抢险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增强了全民安全防范意识,为全面提高全县应急救援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为我县应急处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