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3-01 15:47
字号:
收藏

州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州委农村

工作领导小组

(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郭鹤立讲话 何东主持 张志军张毅等出席

 

2月25日,州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郭鹤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扎实推进“三农”工作,努力开创全州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中体现临夏担当、展现临夏作为、作出临夏贡献。



州长、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何东主持。州领导张志军、张毅、王鸿岳、杨福波、马秀兰、邵志刚、郭海泉、张朝俊等出席。

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进展和2022年度考核情况。



郭鹤立指出,去年以来,全州上下统筹推进“五个振兴”,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粮食安全更有保障,富民产业更具特色,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治理更具活力,“三农”工作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需要拿出过硬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郭鹤立强调,要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认真研究和把握重大政策机遇,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胸怀“国之大者”,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三个不减”;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确保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要紧盯“州之要者”,系统谋划打造品牌,扩大规模延长链条,引培龙头增添动力,依靠科技提质赋能,拓展深化协作帮扶,拓宽门路促农增收,全力以赴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回应“民之盼者”,以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美丽家园,以公共服务为重点提升生活品质,以人居环境为突破扮靓农村颜值,以乡村治理为根基焕发文明气象,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勇担“责之重者”,坚决履行“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使命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人才引培、金融保障、督查考核,全力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任务落实。



何东强调,要清单化推进“三农”重点工作,着力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做强乡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提升乡村治理。要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推进牛羊全产业链发展,高质高效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动能。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统筹抓好防返贫和粮食安全。要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建立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到位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各乡镇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