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坊乡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活动

来源:广河县扶贫办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13 17:44
字号:
收藏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官坊乡紧盯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果导向,积极安排部署,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以有力的工作措施、严实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图片

     

      加强组织培训,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及时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安排会,传达学习省州县2022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排查对象、工作方式、工作内容、进度安排以及相关表册的填写进行详细培训,对我乡集中排查工作开展进行安排部署,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图片

 

      加强排查走访,确保责任落在实处。 连日来,乡、村、社干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工作要求,不分昼夜深入农户实地看、现场问、拉家常、深交流,对照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返贫致贫风险、刚性支出和大幅缩减收入等情况全方位开展排查,对标对表逐户逐人分析情况,准确研判存在的风险,做到排查问题数据准、底子清、情况明,确保排查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图片

 

加强风险研判,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坚决执行“七不消”,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重点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残疾人家庭、因病因灾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农户等进行风险研判,对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要求全方位开展核查,登记农户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社会保障以及家庭收支等情况,逐户分析,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将有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织密防返贫保障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图片

 

  下一步,官坊乡将持续以“监测常态化、帮扶精细化、责任网格化、机制长效化”工作思路为指引,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