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4-02 11:17
字号:
收藏

广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依据《转发州委依法治州办<关于规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报送和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按照州委依法治州办、县法办对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具体要求,我局大力推进法制建设,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进服务型行政法治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开展法制宣传,切实提高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法律素质。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文旅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认真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明确了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工作目标,层层细化了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年度工作安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力地保证了工作深入有序地展开。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做好“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建设及使用工作,安排专人对平台进行日常的管理,按要求录入了相关内容。按要求全面依法重新梳理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做到了全部行政权力进清单,简化办事流程,积极做好事前服务,最大程度提供只跑一次的便民化服务。

(三)加强文体旅市场监管,努力创造诚实守信、和谐有序的文体旅环境。扎实开展文化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安全生产等检查工作,办理执法案件4件;对县域内文旅场所开展检查行动93次,联合县“扫黄打非”办、县消防大队、市场监管部门突击检查网吧娱乐场所等10次,开展突击检查20次,零点行动6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3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4家,全县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四)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一是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相结合,进行普法宣传;二是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18”全国文化旅游市场法制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宣传契机,设置宣传展板、标语、分发资料、志愿服务队基层展演等多种宣传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全民参与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法制部门的有关要求,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工作力度,强化法治行政监督工作。但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体制、机制和制度不够完善。二是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一系列有关民生和文化惠民服务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完善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持续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普法平台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充分利用线上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和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阵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科学性及规范性。不断推进行政行为规范化建设、三项制度建设,为我县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