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一行深入广河县司法局督查指导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广河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3-10 15:03
字号:
收藏

3月3日下午,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李鹏带领州信访维稳安保工作第一督查组深入广河县司法局督查指导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县委书记马信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福贵等县上领导一同督查。

李鹏一行先后来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安置帮教办公室、阿力麻土司法所等,认真查阅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工作台账、档案等资料,详细了解在管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和办理人民调解案件中每一项具体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了解全县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李鹏指出,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是政法部门的核心职能,县司法局要牢记职责,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职能优势,认真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全力维护全国两会期间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李鹏要求,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各级调解委员会要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发现矛盾纠纷后要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坚持调防结合,标本兼治,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要严格落实稳控责任,尤其在全国两会期间要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的摸排、稳控、引导教育,通过开展排查、走访、谈心、帮扶等活动,切实掌握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现实表现及行为动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各项管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及时排查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预防重点人员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发生。同时,要全面加强司法所组织、队伍、业务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提高队伍素质,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所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夯实司法行政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