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2-26 15:31
字号:
收藏

关于印发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

增收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部门

经请示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将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广河县委农村工作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226日


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

产业扶持项目实施方案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贯彻落实甘肃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发挥衔接资金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根据《关于下达广河县2024年度第一批中央、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广振领字202337号精神,对全县有发展意愿的监测落实增收产业扶持项目,激发监测对象内生动力和积极发展产业的主动性,增加其经营性收入,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内容及规模

(一)扶持对象。按照规定程序排查出的已录入全国防返贫信息监测系统、有1个劳动力以上(含)且有自我发展产业意愿的监测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个别已脱贫户确需扶持的,由乡(镇)人民政府研究审核同意上报,落实增收产业扶持资金。

(二)扶持类别。养殖类:基础母牛、基础母羊、育肥牛、育肥羊等;种植类:中药材种植、啤特果种植、花椒种植等;就业类:拉面馆、手抓饭馆、农家乐等;其他类。

二、扶持方式

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实施。扶持方式为监测户根据产业扶持类别自主选择增收产业,待实施产业通过乡镇验收后,落实增收产业扶持项目资金2万元。

三、实施步骤

1.扶持对象调查摸底。各乡镇人民政府确定专人负责,对辖区各村监测户进行调查摸底,确定项目扶持农户名单并上报县乡村振兴局核实。没有具体发展计划或自身条件限制且无发展意愿的监测户,不得纳入扶持名单。

2.奖补对象申请项目。根据乡村振兴局反馈项目扶持名单,各乡镇督促指导监测户按照产业扶持类别自主选择增收产业,并填报《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申请书》(附件1),向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申请要附户主身份证、社保卡复印件。

3.项目实施。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长、帮扶责任人与监测户签订《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协议书》(附件2),积极做好项目实施日常监督管理,督促指导各村、监测户购买的基础母牛、基础母羊品种优良,价格不高于当前市场价,做到监测户真养增收。

4.组织验收。实施特色产业项目完成后,乡镇政府要成立验收组,拍摄以产业项目为背景的验收照片,对监测户增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逐户验收,填报《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验收表》(附件3)。

5.公示公告。项目验收完成后,县农业农村局、乡镇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应结合本地实际,利用报刊、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公开栏等宣传媒介,在村级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对于公示期内群众反映有异议的项目,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调查核实并督促相关乡镇进行整改。

6.资金拨付。项目坚持实施一批,验收一批,支付一批的原则。填报《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补贴发放花名册》(附件4)及《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补贴发放汇总表》(附件5),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后,以正式文件向县农业农村局申请拨付资金。项目扶持资金由乡镇负责录入临夏州回族自治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平台,以社保卡方式补贴到农户,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同时,做好项目实施档案资料,项目实施资料装订成册后乡镇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各存档1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监测户产业发展扶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行政村要建立工作专班,明确1名领导具体抓,并担任验收组长,保障此项工作顺利落实。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要积极做好监测户发展产业扶持政策宣传工作,确保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推动扶持政策落实。

(三)严格程序,抓好落实。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严格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责任,对项目要进行严格审核、严格验收,严格监督,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项目资金严格实行报账制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套取、挪用、挤占等项目资金的一经发现,取消奖补资格,收回奖补资金,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附件:1.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

                                     项目申请书

                         2.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

                          项目协议书

                           3.2024年广河县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业扶持

                          项目验收表

                           4.2024年      (镇)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

                            业扶持项目补贴发放花名册

                           5.2024年      (镇)监测户以奖代补增收产

                                          业扶持项目补贴发放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