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

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5-26 11:39
字号:
收藏

各乡(镇)人民政府: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种粮农民收入,切实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根据《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及下达资金的通知甘农财发〔202343精神,根据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资金来源

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317号)文件和《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及下达资金的通知》文件,下达广河县2023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3万元。

二、补贴区域、对象

根据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统计上报广河县2022年冬小麦种植面积的通知》及2023年春小麦种植面积调查摸底文件,对经调查摸底上报的庄禾集镇、官坊乡、阿力麻土乡和买家巷镇2022年种植冬小麦及2023年种植春小麦的农户进行补贴,种植冬小麦12302.7亩,春小麦489.3亩,合计种植小麦面积12792亩,补贴标准为17.98元/亩。

三、补贴程序

(一)补贴农户摸底。各乡镇要安排得力人员,分片包干,切实负起责任,对实际小麦种植农户摸排清查,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核实上报面积,按照惠民资金管理系统要求认真填报,不得虚报、漏报。各乡镇根据农户实际种植小麦的面积分村进行登记造册,由社长、村干部、包村领导签字确认后将花名册以村为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乡镇将各村户数进行汇总,并以乡(镇)正式文件上报县农业农村局。

(二)补贴资金的兑现。县信用联社在收到县财政局拨付补贴资金后应及时将补贴资金按照《发放表》内容及时录入临夏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平台”。经乡镇审核录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平台,我局和代办机构信用社校验审核通过。县信用联社营业网点在办理补贴发放手续时,应在存款折摘要栏内注明“小麦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字样。对任何单位和个人滞留截留、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补贴资金,以及其他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三)补贴资金的管理。各乡镇严格按照《广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广政办发〔2020〕70号)执行。补贴资金按文件管理办法支付到农户“一卡通”。

(四)资料上报。各乡镇应在收到本方案后3日内向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上报本乡镇分村摸底调查表,同时严格按照惠民资金管理系统工作流程填报系统,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由乡镇主要领导签写承诺书对上报资料内容真实性负责。各乡镇在资金到位后及时督促乡镇信用社营业厅尽快将资金兑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一折通”模式足额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中,并将信用联社营业网点发放成功清单和惠民资金管理系统导出发放清册由乡镇主要领导签字盖章上报县农业农村局(一式四份:县农业农村局2份、县财政局1份、县信用联社1份)。于2023年6月5日前,完成资金兑现工作,各乡镇要及时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上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规范发放流程。各乡镇、村作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的实施主体,负责采集、维护、更新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开展补贴对象调查摸底、种植面积核实、公开公示等基础性工作;按照有关政策要求,严格核实上报面积,编制补贴发放表,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7天,公示无异议后,经乡镇政府经办人、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并及时将电子版录入临夏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平台进行造册和公示,乡镇审核后,报县农业农村局审核,农业农村局上报县财政局,县财政局拨付到县信用联社,信用联社按“一卡通”的方式发放到农户手中。各乡镇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建立健全完整准确的补贴对象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采取“一户一卡”的方式发放到户主“一卡通”账户。开展补贴政策宣传,协助有关部门对政策落实和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乡镇要对上报资料内容真实性负责,由乡镇主要领导签写并上报(补贴发放表、汇总表和公示资料,由乡镇村各存1份)。

(三)强化资金监管。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做好政策宣传。各乡镇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的生产者、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引导乡村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

 

附件:1.广河县2023年       乡(镇)       村小麦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汇总表

2.广河县2023年       乡(镇)       村小麦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花名册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23日   


      

附件1:         

广河县2023年       乡(镇)       村小麦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汇总表

制表单位(乡镇站所签章):

乡镇政府(签章):

主管部门(签章):

制表日期:

项目名称


户数


人数


标准 (元/户、人)


金额(元)


乡镇负责人:

乡镇分管领导:

乡镇站所经办人:

主管部门负责人:

主管部门分管领导:

主管部门经办人:

附件2:  

广河县2023年       乡(镇)       村小麦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花名册

行政区划:








单位:亩、元

序号

补贴对象信息

实际收款人信息

发放信息

备注

(居)委会

(居)民小组

受补(益)人姓名

受补(益)人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收款人姓名

收款人身份证号

收款人开户银行

收款人银行卡号

面积

补助标准

补贴金额

填报日期

1















2















3















4















5















6















7
















乡镇负责人:



乡镇分管领导:



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