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2022年牛羊产业提质增效品种改良设备购置实施方案

来源:广河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4-15 12:30
字号:
收藏

          根据《关于下达2022年县级财政衔接推进兴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广振领字〔2022〕5号)和《广河县关于加快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县委发〔2022〕21号)文件精神,为加强牛羊产业品种改良体系建设,加快我县畜牧良种化进程,提高畜牧良种利用率,保障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积极开展畜牧良种补贴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1.实施牛羊品种改良是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扶持畜牧业发展的有效政策措施,有利于提高养殖生产水平和质量,加快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步伐。

2.实施畜牧品种改良有利于促进养殖业持续快速发展。我县养殖业发展速度虽快,但畜禽良种化程度不高、生产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殖业发展水平。实施畜牧品种改良,是解决优良畜种短缺、提高养殖效益的有效途径,对于增强养殖业发展后劲,推动养殖生产方式转变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实施牛羊品种改良,有利于引导养殖户积极使用优质冻精,促进畜种改良工作有序进行。

二、实施畜牧良种补贴的原则

牛羊品种改良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扶持措施。项目实施要坚持“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必须坚持政策公开、农民受益、合同管理、专款专用

三、投资概算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50万元,资金来源为县级财政衔接推进兴村振兴补助资金

四、项目实施内容

1.实施范围

全县九乡镇冻配站点

2.实施内容

购置牛羊品种改良设施及设备,包括液氮罐、输精枪、B超仪、显微镜、集精瓶等肉牛冻配和羊人工授精设施设备及消毒液、润滑剂、采精袋、输精枪管外套、酒精、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用品。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工作小组,加强项目组织协调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成立项目工作小组,主要负责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做好项目管理组织实施总结验收工作

2.强化项目督查由县畜牧兽医发展中心负责做好对冻配站点冻配工作及档案管理进行不定期抽查监督,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完善各站点档案资料收集,

3.加强技术培训。技术培训和推广是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县农业农村局要把技术培训工作作为项目实施的基础,制定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人,开展以集中培训、巡回指导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以人工授精技术、肉牛、绵羊规范化饲养等实用技术为主,侧重于实际操作。

4.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体,加强对牛羊品种改良的意义和做法的宣传确保项目实施区内的养殖户都能知情、受益。

六、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 

通过母牛人工冻精输配和母羊人工授精设备购置项目的实施,可推动冻精输配和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可提稿种公畜利用率,减少种公畜的饲养数量,降低养殖成本,增加群众收入。同时,逐步实现牛羊异地引进育肥向自繁自育转型,品种繁杂性能低下向品种优良优质高产升级

2.社会效益

    通过该项目实施,可极大程度的提高农户的养殖积极性,增加群众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我县畜禽品种改良进度,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建立稳定健康发展的牛羊产业化体系,保障牛羊肉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