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广河县:“土专家”“田秀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河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5-13 12:47
字号:
收藏

 图片

                                 

近日,我州广河县邀请省州和高等院校专家从种植、养殖群众中评选“土专家”、“田秀才”,传经验、授技术,培养产业带头人,助推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在广河县2022年牛羊产业提质增效第一批乡土人才评选大会现场,记者看到前来报名竞选“土专家”“田秀才”的群众排起长队,大家信心满满,一边互相交流着种植养殖经验,一边等待着专家“面试”。
 
图片

据了解,第一批报名登记的乡土人才涉牛羊产业育肥、繁育、防疫治疗、销售和种植业等,人数多达76名。本次广河县邀请省农业农村厅专家、高等院校专家、州农业领域相关专家组成的乡土人才评选团队对广河县乡土人才展开一场公平公正的专业技能较量,进行好中评优,选出“土专家”“田秀才”,从而更好地服务牛羊产业和“五小”产业,推动牛羊特色产业实现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李积友说:“临夏州地处衔接草原畜牧业和农区畜牧业的过渡地带,适宜发展传统畜牧业,近几年,广河县在壮大牛羊产业方面做了很多文章,下一步要围绕提质增效,人才振兴是关键,办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进福说:“我们评选出‘土专家’‘田秀才’‘养殖明星’‘繁育明星’,让这些专家、明星在养殖业和种植业当中起到引领引导作用,带领广大养殖户和种植户提高科学养殖、科学种植的能力,增加群众收入。”
 
图片

据介绍,这些省级专家不仅进行此次乡土人才的评选,还将定期到现场对群众进行科学技术指导教学工作。
 
甘肃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李积友说:“此次培训重点围绕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牛羊产业的发展,从良种范围体系建设、标准化生产、营销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全产业链推进上进行技术指导。”
 
图片

竞选人员除了现场问答面试,还进行了现场演示操作实验。记者看到合作社负责人马俊清正在操作牛羊人工授精技术设备展示,他是一位民间养羊高手,他能学会这种科学技术,得益于近几年县农业部门的相关培训和指导。如今他的合作社羊存栏500多只,每年收入能达到30多万元。
 
广河县盛士达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俊清说:“以前我在家小规模养殖,养了几年后,效益不错,我办起了合作社,近年来,省上专家们来教了我们很多技术,以后我们将继续带动村上养殖户更好地发展,把我们广河牛羊产业做大做强。”
 
图片

优良的养殖离不开优质的饲草,优质的饲草种植也为养殖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除了马俊清这样的养殖能手之外,种植能手也各展其才,广河县丰勤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少东告诉记者,今天来竞选“田秀才”他非常有信心,他们合作社这几年平均每年种植青贮玉米1500多亩,而且自己也对青贮饲料的种植和加工总结出了一套自有的经验。
 
广河县丰勤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少东说:“我们这几年种植粮改饲的经验、技术有大幅度的提升,青贮饲料吨位也上升了,质量也提高了,今天省州专家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种植类的课程,我听了非常高兴,今天我参加了‘田秀才’评选,若是评选成功,我要带动农民学习省州好技术,传授种植经验,在种植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近年来,广河县大力推动牛羊产业提质增效、人才振兴,聚英才、招贤良,集良才、育产业,坚定不移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打响绿色品牌,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广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进福说:“在产业振兴当中我们坚持引进人才和培育人才相结合,今天的遴选活动是人才培育的具体体现,在具体工作当中,我们按照科技引领为目标,党建引领探路子,科技谋划定调子,人才培育打底子,提质增效引路子,种养结合挣‘票子’,坚持养殖标准,饲喂标准,品种标准,肉质标准四个标准,打造农牧全产业链的闭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