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查根源 齐抓共管抓落实

来源: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4-26 19:21
字号:
收藏

深入分析查根源  齐抓共管抓落实

---广河县扎实推进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以来,广河县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把打好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2023年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州环委会第一次会议、全州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定期不定期调度全县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深入分析PM2.5、PM10等空气质量指数比较高的问题根源、精准制定治理措施,统筹协调工作力量,加强部门间联动,切实形成各方发力抓环保、担当作为促提升、坚决扭转全县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

州生态环境局广河分局积极发挥县环委会办公室牵头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持续出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285人(次),深入企业、建筑工地等现场,严格执法、精准执法,对发现的燃煤污染、扬尘污染等突出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同时向行业主管部门交办问题督促整改,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大气污染管控措施落地落实。

县住建部门组织各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安排业务骨干对全县房建与市政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对现有的30个新建及在建项目,与施工单位一一签订了《扬尘污染治理目标责任书》,对未落实物料苫盖、出入车辆冲洗等抑尘措施的施工单位现场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督促30个项目落实了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等“6个100%”防尘抑尘措施。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强化禁烧管理。县环委会办公室在县融媒体中心,全县党政工作群、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群发布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行为的通告》,扩大宣传面和知晓面。大力推行网格化监管制度,落实乡镇村社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坚决防止随意焚烧行为,严厉杜绝秋冬季露天焚烧垃圾、秸秆、枯枝落叶和烧荒等“四烧”行为,截至目前,共发现并处置“四烧”现象25起,有效防止了烟气污染。

县城管部门加强道路渣土、砂石、煤炭等运输车辆整治,先后对运输车辆扬尘整治25次,检查渣土车162辆,督促整改问题36个。加大对县城区主干道、次干道及城乡结合部和城区周边道路的湿法清扫作业,全天分四个时段实施四次道路洒水清洗降尘作业。全面取缔零散流动烧烤摊点,截至目前,共规范出店经营8处,取缔流动烧烤摊点13处。

县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237家;已完成理发淋浴燃煤小锅炉清洁能源改造18家;对餐饮经营单位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使用土灶的问题,及时跟进督促限期整改。加大煤质监督抽检频次,已抽检送检煤炭17批次。

县公安交警大队对环保初检不合格和安检可能不达标的报废车、老旧车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杜绝此类车辆再次上道路行驶。今年以来,已报废车辆88辆(重型货车36辆、挂车22辆、其他30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