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政策

关于《广河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广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8-18 09:27
字号:
收藏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2022年9月16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甘肃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年3月8日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临夏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为加快推进广河气象事业现代化建设,提升气象服务广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赶超进位,6月7日,《广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河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广政发〔2023〕71号)正式印发实施。

一、编制背景

方案编制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发〔2022〕54号)、《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夏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州府发〔2023〕10号)文件相关要求,并结合广河县气象事业发展实际进行了修订。2023年5月中旬初稿征求了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等27个单位和9个乡镇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于5月下旬报县政府进行了审定。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有七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提出2025年基本建成智能精准、结构优化的业务体系,智慧精细、普惠共享的服务体系,持续发展、充满活力的人才培用体系。气象科技创新、科学管理、发展支撑体系不断健全,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到45分钟以上,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0%以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国民经济全方位保障作用显著增强,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第二部分加强气象业务服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包括“四个系统”建设和“三个能力”提升,主要是完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和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等内容。

第三部分构建智慧精细、普惠共享的气象服务体系,提高气象服务发展水平。主要包括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加强公共气象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完善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等内容。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气象服务水平,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强化农业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技术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公众气象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

第四部分完善绿色发展的气象支撑体系,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主要包括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加强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等内容。开展气候变化对各领域各行业的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开展气候资源储量、可开发利用量的全面勘查评估,完善气候资源精细化普查、区划和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管控、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气象服务,加强生态气象监测、生态风险气象预警、生态经济气象支撑、生态治理气象服务。

第五部分突出科技支撑保障,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第六部分健全持续发展、充满活力的气象人才培用体系,着力夯实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主要包括加强气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气象人才培养、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第七部分强化组织实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支持保障等。

相关阅读:广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河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