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政策

关于《广河县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广河县水务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8-19 11:11
字号:
收藏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大事,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之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吃水问题,通过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按要求全面配套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水质巡检全覆盖,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管护水平不断完善。到2025年底,农村供水水质总体水平基本达到当地县城供水水质水平。

二、制定依据

1)《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农〔2021244号)

2)《关于支持巩固拓展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办农水〔2022110号)

3)《关于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的通知》(办农水〔2022247号)

4)《关于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水农〔2022379 号)

5)《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

7)《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

8)《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SL310—2019

9)《关于印发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1119号)

10)《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水规计发〔202231号)

11)《关于加快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甘水农水发〔2022398号)

12)关于支持巩固拓展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甘水农水发〔2022110号)

13)《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

14)《广河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

三、《方案》主要内容解读

3.1 总体目标

全面提升农村供水水质保障能力。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目标的调整,当前的供水保障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还有差距和不足,供水保障需向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发展,通过工程措施的不断努力,逐步实现广河县“供水工程数据化、供水管理智慧化、供水服务标准化”。

3.2 主要任务

2023—2025年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改善水源水质、强化水源保护、加强净化消毒和水质检测监测、建立水质风险防控机制等。

3.2.1改善水源水质

对不符合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的农村供水水源,优先利用已建或在建水库、引调水等骨干水源进行置换,或采取延伸现有水源水质良好供水工程管网的方式进行置换,扩大管网覆盖面。

3.2.2加强化水源保护

1)设立水源保护区标志。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加强饮用水水源标志及隔离设施的管理维护。

2)推进农村水源环境监管及综合整治。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水源规范化建设,加强水源周边生活污水、垃圾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处置,综合防治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

3)提升水质监测及检测能力。水务、环保部门配合发展改革、卫生等部门,提升供水工程水质检测设施装备水平和检测能力,满足农村饮水工程的常规水质检测需求。加强农村饮水工程的水源及水厂水质监测和检测。

4)防范水源环境风险。做好突发水污染事故的风险控制、应急准备、应急处置、事后恢复以及应急预案的编制、评估、发布、备案、演练等工作。编制农村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3.3.3 加强净化消毒

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应按要求全面配套净化设施设备,千人以下工程应采取必要的净化措施。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应配套完善适宜的消毒设备;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应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3.2.4 加强水质检测监测

千吨万人供水工程通过配套水质检测设备、建设水质化验室或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全面开展水质日常检测工作。

3.2.5 建立水质风险防控机制

千吨万人供水工程推广使用在线水质监测设备,建立农村供水水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等防控机制,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千人及以下小型供水工程加强水源地和管网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水质风险隐患。

3.3主要措施

(1)管网改造

改造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广河县中南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至水厂输水管道,主要建设内容为更换水源地至水厂输水管道 7 公里,改建各类阀门井 10 座。第二部分为广河县部分城乡供水老旧主管更换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更换老旧主管 44km,以及相应的管道辐射设施改造

(2)水源保护.

主要是对临夏州和广两县城乡供水小峡小牛圈水源保障工程的取水枢纽及其附近的位置进行防护,本次水源地保护的主要内容包括,水源地保护区划定、警示牌、隔离网与公路防护栏建设、改造现状取水口。

(3)建立千吨万人工程水质化验室

本次实施方案根据现状水厂的规模,确定本次需要进行建设的化验室等级为级,提升水质检测监测能力

(4)水质管理。

制定县级、镇级应急供水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牢牢守住供水安全底线。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地管护、水质巡检、设施设备维护等制度,不断强化饮用水的水质抽检、卫生监督、水环境质量监测,有力维护供水水质安全,全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5)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

本次实施方案的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涉及中南部净水厂,主要改造水处理车间1座;更换制水车间现有制水设备及水厂自动化监控系统;改造预处理池排泥阀,预处理车间维修;改造供电线路,更新加药设备。

相关阅读:广河县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