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政策

广河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广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08-16 23:34
字号:
收藏

20212月,广河县出台了《广河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

出台背景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召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12月20日,国土资源部、中央编办、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以国土资发〔2016〕192号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国土资源部印发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纳入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题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2020年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操作指南(试行)》,甘肃省政府出台的《甘肃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甘政发20208),2020年8月,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印发《临夏州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临州府发【2020】69号),为加快推进自然资源确权指明了方向。在学习贯彻国家、省《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实际,研究制定了《广河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理念,按照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依据省、州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铺开、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支撑自然资源合理开发、有效保护和严格监管。

(二)基本原则。坚持资源公有,坚持自然资源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依法依规确定自然资源的物权种类和权利内容,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和行使代表。坚持统筹兼顾,在新的自然资源管理体制和格局基础上,与相关改革做好衔接。坚持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构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与不动产登记的有机融合。坚持发展和保护相统一,加快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新的空间格局。

(三)工作目标。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充分利用国土调查成果和自然资源专项调查成果,对我县水流、湿地、森林、草原、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清晰界定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主体,逐步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边界,推进确权登记法治化,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基础支撑和产权保障。

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现状

1、水流资源

1)河流

广河县境内总计大小河流5条,均属黄河水系。其中重要河流2条,包括黄河一级支流1条(洮河),黄河二级支流2条(广通河、八羊沟),黄河三级支流2条(巴谢河、南沟)。截止2018年底,广河县自产地表水资源量0.5亿立方米,入境地表水资源总量为36.11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0.29亿立方米。

2)水库

有水库1座,为新民水库。

3、湿地资源

广河县境内河流分布较少,主要分布在洮河、广通河沿线。

4、森林资源

根据2017年林地“一张图”国家公布数据,广河县现有林地面积16592.28公顷,其中有林地5641.44公顷,灌木林地1609.5公顷(其中特殊灌木林地860.51公顷),疏林地222.79公顷,未成林3972.05公顷,无立木林地1112.08公顷,宜林地4005.24公顷,苗圃地11.31公顷,林业辅助生产用地0.31公顷,森林覆盖率12.10%。活立木蓄积量为353836立方米。

5、草原资源

全县现有草原面积19.215万亩,其中草原可利用面积18.02万亩,禁牧面积18.02万亩。

6、矿产资源

截至2018年底,广河县重要的矿产资源为砖瓦粘土、建筑砂石。

目前全县已开发利用的矿种有砖瓦粘土、建筑砂石等。截止2020年底,全县共有各类持证矿山企业26家,其中县级发证的26家,其中:砖瓦粘土矿16家(已到期10家、已拆除1家、正常经营5家),建筑用石料、砂石料矿10家(已到期10家)。按开采矿种,都是建筑砂石和砖瓦粘土矿。

四、其他需要说明事项

矿产资源只进行确权登记、不发证;其他自然资源面积以最准确权登记发证数据为准。

原文章: 《广河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