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按公文种类分类 > 广政办发
索  引  号 92622924MA74CG4X8P/2021-44741 主题分类 县政府办公室发文
发文字号 制发机构
有效期限 有效性
成文日期 2021-07-09 发布日期 2022-06-28
标        题 关于印发广河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广河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广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1-07-19 12:28
字号:
收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广河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10

(此件公开发布)

广河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体系,不断提升全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根据州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临夏州市场监管系统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临州市监发〔2021〕101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一)到2021年12月底,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提档升级,全县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提升改造实施率达到60%,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提升改造率达到100%;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实施小餐饮集中入市管理,100%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后厨及就餐环境卫生得到大幅度提升,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全县餐饮服务公众满意度达到85%以上。

(二)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食品生产源头得到有效治理,餐饮食品经营者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利益驱动型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明显减少,餐饮服务食品管理规范科学,全县餐饮服务公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三、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督促落实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传唱自律歌,开展定期自查,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加工操作、清洗消毒、人员管理,实施“厕所革命”,改善环境卫生。落实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管理措施,深入推进电子追溯管理,重点做好蔬菜水果、米面油、肉类和冷链食品等原辅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保证购进原料安全可靠。要落实单位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监狱食堂等举办单位主体责任,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健全工作制度,全面纳入经营许可管理,确保食品安全。

(二)深入实施“明厨亮灶”提档升级。积极拓展和延伸“明厨亮灶”的内涵和形式,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平台,将现场操作过程与企业证照信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等级、主要食品原料追溯、监管信息等内容等整合为一体,在一个终端显示设备上集中进行展示,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包括互联网、手机APP),用实时视频向社会公众展示,方便监管部门和群众在线监督,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诚信守法经营,规范公开加工过程,构建“企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监管”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优先在重大活动接待单位、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提档升级,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诚信经营,提高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公信力,达到信息可查、食材可追、加工可视、风险可控、群众可感的目标,推动餐饮服务市场的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三)推广餐饮安全风险分级管理。依据《甘肃省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遵循风险分析、量化评价、动态管理、客观公正的原则确定风险等级,对较高风险生产经营者的监管增加监管频次,实现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

(四)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规范清洗、消毒、保洁流程。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具。采用化学方式消毒的,应分别设有清洗、消毒和冲洗专用水池,各类水池应以明显标识标明用途,并定期清洗。采用物理方式消毒,配备相应的消毒设备,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运转情况,保证压力、温度达到相关要求;倡导使用热力消毒方式消毒餐饮具。委托清洗消毒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与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签订委托合同,明确双方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责任义务,查验、留存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营业执照、消毒合格证明文件等材料。     

(五)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严格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保证一次性餐具制品质量安全,所有提供网上订餐服务的餐饮单位必须有实体店经营资格。开展网络订餐网上监测,实施“以网管网”,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严格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具有实体店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保证公示菜品和信息真实、加工菜品规范安全、食品容器和餐具清洁无毒、配送过程食物不被污染、消费者投诉及时处理。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逐步实现“后厨直播”,公布厨房照片、实时视频,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六)实施小餐饮集中改造。以经营面积在60㎡以下的小餐饮为重点对象,全面开展小餐饮改造提升工程。扶持和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小餐饮单位上规模、上水平,改造提升基础条件较差的小餐饮单位达到规范要求,逐步引导小餐饮由室外经营转向室内经营,由分散经营转向集中连片管理,着力打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街。

(七)大力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严格落实《甘肃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有效破解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困局,紧密结合网格化监管,整合食品安全监管和社会监管力量,对每个单元网格指定相应监管人员负责,推广应用“互联网+集体聚餐”管理模式,实行“全覆盖”监管,狠抓事前报备、过程严控、事后留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把食品进货关、加工制作关,严格管控农村集体聚餐全过程,形成“事前有申报、过程有指导、事后可追溯”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倡导购买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八)深入强化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持续强化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严格执行《甘肃省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严格管控关键环节,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贯彻落实三部委《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规定》,义务制教育学校不得对外承包经营,加强义务制学校营养餐、民办学校食堂、“小饭桌”、校园周边小摊贩和农村学校食堂等重点环节监管,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学校要求限期整改。要对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小饭桌”托餐经营户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小商店、小超市、小作坊等生产经营重点品种的抽检频次,严防发生学校食物中毒事件。

(九)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并执行“三书一台账”向餐饮服务单位发放《规范餐饮服务活动告知书》,督促其与有合法资质的餐厨剩余物承运企业签订《餐厨剩余物收运服务协议书》,建立记录有餐厨剩余物种类、数量、交接人、拉运时间以及流向、用途等内容的“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动向可控。禁止餐饮服务单位自行处置餐厨剩余物,后厨餐厨废弃物盛装容器必须加盖并按要求放置。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加装油烟净化设备,防止环境污染。    

(十)加强就餐环境卫生改善。餐饮服务单位要切实做好“五防”工作,保持就餐区域干净卫生。卫生间应设置洗手设备,并配备符合产品标准的洗手液,擦手纸或干手器等干手设备。卫生间应保持良好通风,应定期清扫、检查,并做好清扫及检查记录。卫生间地面应干净整洁,设清洁工具专用水池,清洁工具定位存放,不应有破损、污渍、痰迹、积水、废弃物等。

(十一)促进餐饮集约化经营。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提升餐饮行业标准化水平,规范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实施“农餐对接”,利用“农户+基地+餐饮单位”、“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的经营模式,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管理。打造地方特色饮食街区、美食店、养生餐饮食店,促进旅游业发展。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把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作为改善民生、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和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加大对监督执法、抽检监测、示范创建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餐饮聚集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餐饮经营环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深化经营许可改革创新。结合工作职责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风险管理理念,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监管;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加强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依法推进小餐饮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餐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快提升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和能力。

(三)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实行“网格化监管、坐标式定位、区域化定责”监管措施,采取“局所联动、划片分段、领导抓片、干部包段、任务到组、责任到人”的办法,将日常监管责任细化分解,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责任,真正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日常监管无死角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持续开展“百家企业示范引领行动”。持续开展“百家企业示范引领行动”,通过示范企业带动行业、推动产业、拉动中小企业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升,带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采取树立标杆、参观学习、现场复制、强点扩面、分步实施的方式,在全县打造一批多层次、全方位、广业态的餐饮食品安全示范企业,深化拓展示范创建成效。

(五)加强督导考核。将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将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列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安双创”等创建和评定的重要内容。

(六)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宣传引导,全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健康营养消费知识,厉行节约,大力倡导餐饮业开展“减盐、减油、减糖”活动。加大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和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和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依法经营,推动行业诚信建设。新闻媒体要开展舆论监督,客观、公正报道食品安全真实状况。畅通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落实投诉举报奖励制度,提高公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营造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的良好消费环境和社会共治氛围。

《广河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