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应急管理局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字号:
收藏

  一、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上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起草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综合协调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预测全州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州安全生产信息;负责安全生产新闻报道,及时报告和协调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承担全州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州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三)承担全州工矿商贸行业、州属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导开展全州工矿商贸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四)负责全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全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职责,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

  (五)负责全州工矿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安全健康监督检查和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颁发管理,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拟订并组织实施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地方性标准和规章;监督检查全州重大危险源监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七)负责组织全州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州政府授权,依法组织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和结案工作,参与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指导监督全州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八)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州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州安全生产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负责全州安全生产监管网络系统的建设和管理。

  (九)负责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组织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

  (十)组织、指导、监督全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工作;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工作。

  (十一)组织实施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进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的社会中介组织的资格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

  (十二)监督管理和指导协调全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

  (十三)监督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费用的提取和管理;会同州财政局负责全州企业安全风险抵押金的收缴、管理和使用;会同州财政局负责全州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的安排、管理和使用。

  (十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负责所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十五)承担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六)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保密、机要、档案、信访、政务公开、文稿起草、督查督办、财务、安全保卫及机关后勤事务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职称评审、干部教育培训、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建设、政治思想建设等工作。负责部门预决算、财务、装备和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

  (二)应急救援科。承担应急值守、政务值班等工作,拟订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发布预警和灾情信息。衔接驻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承担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调查评估。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协调指导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各县(市)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推进指挥平台对接,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

  (三)教育训练科(政策法规科)。负责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应急救授队伍教育训练。指导协调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工作。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承担重大政策和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组织对全州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等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性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组织起草有关应急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承担局机关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性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准入的法制审核工作,承担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相关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宣传、舆情应对、信息发布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工作。编制全州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避难设施建设。负责监督指导和统筹协调各县市应急综合执法队工作,负责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负责建立统一指挥、跨区协作、部门配合、整体联动的应急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协调机制;负责全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等工作。

  (四)安全生产基础管理科。负责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石油(炼化、成品油管道除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指导推进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负责治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负责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组织指导危险化学品登记,指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

  (五)综合协调科。依法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州性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依法承担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负责应急管理统计分析和应急数据管理工作。

  (六)防灾减灾科。承担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等灾害救助工作,拟定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组织建立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承担全州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工作,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和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组织协调水早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全州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组织指导洪涝灾害救援工作。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火灾预防、扑救工作,负责重大火灾事故查处挂牌督办。

  (七)预案管理科:统筹全州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州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并负责各类应急预案衔接协调,承担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承担全州应对重大灾害指挥协调和保障工作。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全州综合、专项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协调指导各级各部门开展相应层次的综合、专项应急演练工作。

  (八)临夏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内设执法一科(危化、烟花爆竹执法科)、执法二科(矿山、工贸执法科)、执法三科(应急救援执法科)、执法四科(防灾减灾执法科)。主要职责分别是:

  执法一科(危化、烟花爆竹执法科):负责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负责全州危险化学品安全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新建、扩建、改建等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安装及运行情况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12350”投诉案件的受理、转办、督办、查办汇总及相关考核等工作;负责执法全过程记录。

  执法二科(矿山、工贸执法科):负责非煤矿山、治金、有色等八大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负责监督检查非煤矿山、工商贸企业新建、扩建、改建等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安装及运行情况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组织办理上级交办的重大安全生产违法案件;负责协调解决全州较大、跨区域安全生产违法案件;负责参与全州突发事件现场查处工作;参与举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执法全过程记录。

  执法三科(应急救援执法科):负责法律法规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应急抢险、救援、管理等方面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工作。负责检查权限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应急救援、应急抢险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负责指导各县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州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统计工作;负责执法全过程记录。

  执法四科(防灾减灾执法科):负责法律法规赋予应急管理部门的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检查权限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上级防汛抗旱、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负责参与全州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现场查处和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参与举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执法全过程记录。

  (九)临夏州应急科技信息培训中心: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信息传送渠道的规划和布局,推进指挥平台对接;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起草有关科技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应急救援队伍教育训练;指导协调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工作;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新闻宣传、舆情应对、信息发布等工作;开展法律、法规、防灾减灾救灾等公众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十)临夏州应急救援保障中心:具体承担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州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督促落实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州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等4个指挥部决策部署;负责协调各有关单位开展相关行业领域减灾工作和防灾减灾救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负责突发事件信息收集、统计和发布工作,负责指挥部应急准备工作;负责协调组织各方面力量有序参加应急救援工作;协助州委、州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承担与上级抗震救灾指挥部、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等指挥机构联络工作。

  

  负  责  人:刘国顺  党委书记、局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办公地点:临夏市解放路43号群艺馆院内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3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930--6322006

  



X

温馨提示:

临夏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实行统一身份认证,州政府网站身份认证工作依托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完成。网民注册成功,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可在全省政府网站实现“一网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