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底线抓发展 稳中求进促振兴--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

来源:省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2-20 15:41
字号:
收藏

2月15日,甘肃省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委农办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显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扎实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统筹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迈出新步伐。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两会”和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一系列决策部署,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聚精会神建设宜居宜业和美陇原新乡村。

会议强调,2023年要突出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个底线任务,激发内生动力这个发力重点,增加群众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个发展方向,在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培育提升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深化协作帮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陇原新乡村、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完善落实帮扶政策、加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等9个方面求突破,全力推动有效衔接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坚持对标对表,把政治责任扛在肩;坚持清单管理,把各项任务落到底;坚持问题导向,把风险隐患防范早;坚持转变作风,把系统形象树立好,持续纠治乡村振兴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省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各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乡村振兴局和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