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牛羊产业提质增效基础母畜繁育项目实施方案

来源:广河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4-15 12:03
字号:
收藏

         根据广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下达2022年县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广振领字20225号)文件及一意见八方案,结合县情实际,特编制本项目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聚焦打造畜牧产业百亿强县的目标,紧扣县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一线、两路、三带、四廊”的发展布局和“五区”的目标要求,以实现牛羊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培育发展一批标准化的基础母畜繁育场和绿色规模养殖场,充分调动全县养殖户饲养基础母畜的积极性,稳定我县基础母畜存栏量,建立肉牛肉羊自繁自育良性循环发展模式,逐步实现牛羊异地引进育肥向自繁自育转型,品种繁杂性能低下向品种优良优质高产升级,力争全县肉牛肉羊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资金概算及资金来源

投资50万元,对达到奖补条件的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资金奖补。资金来源为县级财政乡村振兴衔接资金。

三、实施内容

(一)奖补对象

1.奖补对象:县上统一认定的基础母牛50头以上或基础母羊200只以上的绿色标准化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具备养殖区、饲草区、粪污处理区、办公区;具备土地审批手续、环评登记表、营业执照)。

2.奖补品种:基础母牛品种为西门塔尔、夏洛莱等;基础母羊品种为湖羊、小尾寒羊、萨福克羊等。

3.饲喂标准:不得违规使用饲料添加剂、不合格精饲料及催生素等禁用饲料。

(二)奖补标准

对产犊(羔)后的母畜按照牛1000元/头、羊200元/只的标准奖补,对奖补过的母牛、母羊第二年不再奖补。享受奖补的主体第二年在现有的养殖规模基础上增加的存栏量进行奖补。

(三)奖补方式

采取“见犊(羔)补母”的奖补方式,由乡镇畜牧站、村级防疫员负责对养殖场内奖补母畜及犊牛(羔羊)佩戴耳标、建档立卡,并申报落实奖补资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政策宣传,让广大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充分了解项目实施方式、补助内容、补助标准、补助环节等,避免虚报、漏报现象的发生,确保广大养殖户知情、受益。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项目工作小组,负责项目实施方案编制,项目申报、项目验收、档案资料收集及协调落实奖补资金。

(三)明确申报程序。由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自愿申请,乡镇畜牧站工作人员及村级防疫员对申请主体进行现场审核,对符合奖补条件的主体进行建档入库,由项目验收小组完成审核验收并公示无异议后,协调落实奖补资金。

(四)强化资金管理。项目奖补资金严格实行报账制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套取、挪用、挤占等项目资金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