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教育系统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会

来源:广河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02-20 14:10
字号:
收藏

2月13日上午,广河县教育系统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会。传达学习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广河县“十大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教育系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及各项重点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新萍,副县长高长宝,县教育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县长高长宝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县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广河县“十大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要求全县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县委书记马信真题为《担当实干开新局 勇毅前行谱新篇 为新时代广河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及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忠山对2022年全县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十大行动”教育必须先行,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及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摘要宣读了《2021年教育工作总结》和《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对上学期全州质量监测成绩做了全面质量分析,简要回顾了2021年教育工作,并对2022年教育各项重点工作做了全面安排和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全县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省州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于广河教育科学发展,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抓好两支队伍(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会管理、能干事的专家型校长队伍;打造一支热爱教育、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学者型教师队伍)、实现三个升级(实现“普及普惠有园上”向“均衡优质上好园”升级、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实现人人能上大学向人人能上好大学升级)、夯实四项举措(抓实党的建设、抓实教学常规、抓实学校特色建设、抓实校园安全管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狠抓队伍建设,加强教育管理,推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当前我县正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阶段,在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上,县上将抓好教育工作作为为民办好的“惠民实事”之一;在县委全委扩大会议上,县上将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推进‘三个提升’”之一,举全县之力来抓,这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全县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超常规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的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是要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信人守”工程,扎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要全面提高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补齐“控辍保学”短板,各学校要明确学校负有直接责任,要抓住开学初的有利时机,强化担当意识,强管理、提质量留住学生;三是要通过夯实基础、注重过程、深化课改、完善考核等措施,充分调动学校、广大教师抓质量的积极性,促进全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四是要进一步靠实责任,始终把维护学校和学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时刻绷紧学校安全这根弦,努力构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五是要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疫情防控不松懈、不麻痹,要盯住关键点,管好关键人,织密防疫网,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要更加精准,落实各项措施,严防严控,坚决将新冠肺炎疫情拒之门外,守好校园净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六是要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行风,抓牢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会议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发展教育事业的核心目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所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明确责任,狠抓控辍保学,变压力为动力,在一如既往的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措施,注重创新,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共谋质量提升之策,共商学校发展之计,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效益。
会上,县教育局与各中小学签订了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