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河县:“智慧巡河”提升河流治理水平

来源:广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2-19 11:42
字号:
收藏

近年来,广河县创新工作方式,借力科技赋能,依托视频监控设备和互联网手机APP,打造出“河道监控+智慧河长”的巡河新模式,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智慧河长”网络监控平台让全县各处河流沟渠一览无余,可实时监测河道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行为。目前,该监控设备主要分布在洮河、广通河、巴谢河、漳河、八羊河等重点段河岸,摄像头可360度无死角旋转拍摄,最远拍摄距离达2公里,实现对河道的远程监控。同时,县各级河长可登录“智慧河长”手机APP,开启巡河轨迹管理功能,极大提升了巡河效率,有效杜绝各类河道违法行为的发生。如今全县70名县乡村三级河长已全部纳入该系统,通过“人查+技巡”方式,实现巡河电子化、数据实时化、资料集中化、治理精准化,让巡河制度有迹可循,尽在“掌”控。

下一步,该县还将继续筹划应用更多先进技术手段完善“智慧巡河”体系,同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机制,提升全县河流保护多元共治、创新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