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广河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23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广河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1-15 18:29
字号:
收藏

1月15日,广河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2023年县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忠山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马福贵、马永忠、马锦明、李志斌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交办近期安全生产督查问题清单,通报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和2023年安全生产重点任务。

马忠山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处处如履薄冰”的敏锐性、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足“事事抓实到位”的真功夫,紧盯关键领域,以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保持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马忠山要求,要强化底线思维,靠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实“党政同责”领导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人,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要紧盯重点领域,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国家15条和省上35条措施,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森林防火、城镇燃气、燃煤中毒等重点领域,紧盯大型商场、超市、加油站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坚持“两个根本”,守好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在加大执法力度上再下功夫,在强化督导检查上再发力,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再探索,做到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夯实自然灾害防治基础,织密灾害防治责任网,强化灾害防治联动性,提高监测预警科学性,扎实做好降雪降温、冰雪大风等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强化工作保障,抓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监管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做好春节和省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班子成员,部分县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