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广河:积极开展人工增雪作业 助力缓解旱情

来源:广河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1-15 18:31
字号:
收藏

受高空短波槽与地面倒槽的共同影响,今冬以来,因前期无降雪,前冬干旱明显。为缓解旱情和大气污染,县气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抢抓有利天气时机,连续开展人工增雪火箭作业,有效缓解了全县旱情、助力大气污染治理。

从13日凌晨开始,广河县出现降雪天气,截止15日07时30分全县累计降雪量1.9至5.3毫米,各乡镇均出现有效降雪。其中,5毫米以上乡镇1个,2.5毫米以上乡镇7个;全县各乡镇均出现积雪,积雪深度1至5厘米,最大降雪出现在庄窠集,降雪量为5.3毫米,雪深5厘米。

广河县气象局副局长马学文说:“县气象局根据有利的天气情形势,与13日的11点到16点、14日的15点到17点,州县联合开展火箭增雪作业,共发射了火箭弹12枚,增雪效果明显。后期将还是继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部门合作,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为咱们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据分析,15日07:30至17日07:00全县多云有零星小雪。最高气温-6℃左右,最低气温-16℃左右。未来两天全县大部有道路积雪结冰,影响人员出行和交通运输,气象部门也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防范。这次降雪过程不仅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增加土壤墒情,还降低了森林火灾风险等级,为全县春耕备耕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以来,广河县气象部门严密监测、精心分析、滚动预报、及时预警、广泛服务,为党委政府有效防御各类气象灾害、最大程度减轻可能造成的损失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一年来,共发布道路结冰,暴雪、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各类预警信号73次,发送各类预警短信30.8万条次,共实施人工增雨、人工降雪8场次,发射火箭弹68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