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领导讲话

聚焦党代会| 县市纪委书记谈体会⑦—广河县:凝心聚力 奋发进取 监督保障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广河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2-12-02 17:33
字号:
收藏
广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马  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全省上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甘肃省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富民兴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同时,会议对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未来五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实践性,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要团结和带领全县各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结合贯彻落实州党代会确定的打造“五个区”和“建设六个临夏”思路目标,以及县党代会提出的“一线、两路、三带、四廊”发展布局和“五区”奋斗目标,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立足发展全局,找准职能定位。要强化全局思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到全省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全县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六稳六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扶贫民生、疫情防控、意识形态、美丽县城(乡镇)规划“十大行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拓展专项整治,不断健全完善重点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做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忠诚卫士。

二是要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监督保障。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坚决查处“两面派”、“两面人”,严格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权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督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等工作,强化正风反腐肃纪,严查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加强与审计、财政、发改等部门的合作,注重依靠和运用专业力量、专业知识和专业手段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公共资产、自然资源等领域腐败,严惩侵吞、变卖国有资产,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项目建设领域监督,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全力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是要严明纪律要求,强化作风保障。要持续督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深挖细查“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空泛表态、欺上瞒下、履职不力、推诿扯皮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的问题,坚决严肃查处、问责问效;要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推动基层机构为民服务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监督有力;要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问题,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持续推动基层减负活动,进一步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严肃会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优良作风保障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