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政策

关于《广河县适龄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广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3-09-19 11:16
字号:
收藏

宫颈癌由HPV病毒引起,是目前所有癌症中唯一能明确病因的疾病。且绝大多数宫颈癌的发病与HPV病毒直接相关,HPV疫苗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疫苗接种可大幅度降低宫颈癌的发病与死亡。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90%的人群要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的目标。

2018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纳入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来,临夏州共180024名农村、城镇低收入妇女接受了“两癌”免费检查,共查出宫颈癌51例。根据《临夏州妇女发展规划监测统计表(2011-2020年)》数据显示,宫颈癌的确诊率从2014年的20.29/10万上升到2020年的46.09/10万。2020年摸排统计到确诊的222名“两癌”患病妇女中45岁以下59人,40岁以下21人,2021年确诊的254名“两癌”患病妇女中45岁以下59人,40岁以下31人,30岁以下1人,2022年宫颈癌的确诊病例中40至45岁21人,占13.7%。

宫颈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和年轻化的趋势。尽早接种HPV疫苗,可以从源头上消除宫颈癌,青春前期即9岁至14岁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我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将13-15岁的女孩作为HPV疫苗的重点接种对象。

一、编制背景

方案编制严格贯彻落实甘肃省10万名适龄女童接种HPV疫苗实施方案文件相关要求,并结合广河县实际进行了修订。2023年3月中旬初稿征求了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卫健局、县疾控中心等单位和9个乡镇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于4旬报县政府进行了审定。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目标要求对全县在校14岁适龄女童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实施二价HPV疫苗接种。通过项目实施,将女性宫颈癌防治端口前移,降低患病机率,从源头上提高女性健康水平

第二部分执行范围。实施范围为全县年龄为14岁(出生日期为2009.03.01-2009.12.30)、健康状况良好、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适龄女童,其中,广河一中419人、城东中学169人、广河二中276人、三甲集中学145人、广河三中82人、广河四中182人、广河五中62人、广河六中173人、广河七中70人,共计1578名。

第三部分项目内容。主要包括疫苗选择、接种原则、疫苗间隔等内容。

第四部分实施步骤。主要包括前期准备阶段(4—5月)、项目实施阶段(5—6月)和项目实施阶段(5—6月)等内容。

第五部分资金安排。个人不承担费用。承担疫苗接种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定期向县疾控行政部门报送接种相关情况,经县妇联、疾控中心审核批准后,按相关规定申请县级财政拨付专项资金。

第六部分组织实施。主要包括组织原则、人员培训、接种对象造册、安全接种等内容。

第八部分、第九部分主要包括项目监督和检查、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等。

第十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管理、落实部门职责、加强宣传动员和强化实施与督导等。

相关阅读:广河县适龄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