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供销联社组织召开2024年上半年广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推进会

来源: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4-03 10:56
字号:
收藏

4月1日上午,省供销联社组织召开2024年上半年广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近期中央、省上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广河县巩固衔接工作和省直、中央在甘单位和州直组长单位帮扶工作情况介绍,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帮扶工作。省级联系包抓领导,省直和中央在甘帮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临夏州直组长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临夏州和广河县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五年过渡期的第四年,做好关键之年的帮扶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帮扶信心。广河是“三农”工作大县,乡村地域广,农村常住人口多,城乡差距与区域差距交织叠加。要充分认识到,广河推进乡村振兴任务尤为繁重,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尤为重要,必须紧紧扭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个总抓手,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协同推进,用足用好政策,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扬优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要扭住重点发力,夯实帮扶举措。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重中之重,用好“甘肃一键报贫”平台,严抓这个“县之要者”。要发掘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县上要立足特色,放大优势,持续实施畜牧业振兴战略,在育龙头、提品质、促销售、创品牌上再下功夫;帮扶单位要继续发挥各自优势,锚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突出抓好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技能培训等工作;群众要树立自强意识、增强发展愿望,从“要我发展”转向“我要发展”。要协同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乡村治理效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要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帮扶质效。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一家人”思想,与广河县委、县政府一道,充分发挥“帮”的力量,靠紧靠实组长单位统筹协调、牵头单位责任捆绑、帮扶单位到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责任人到户帮扶工作责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力有效推进帮扶措施落实到位,聚力推动各项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各级帮扶单位要提高站位抓落实,积极应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形势任务的变化,围绕工作重点转向来统筹谋划各项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要聚焦优势抓落实,充分发挥现有渠道和资源优势,对标对表年度帮扶任务,一以贯之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帮扶举措落地见效。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夯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责任体系,压紧靠实组长单位、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职责,凝聚形成帮扶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