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广河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添加时间:2024-03-11 10:16
字号:
收藏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广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法治建设。始终注重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有计划地开展法律知识和法治理论的学习,不断增强依法治县能力。一是带头学法用法。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各类法律法规纳入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先后主持召开13次县政府常务会、14次县政府党组会议、开展研讨4次,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期。以上率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主动担当履职。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的法治思维,始终将依法治县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制定《广河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健全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增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

(二)优化政府职能,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坚持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一是优化服务流程。制定《广河县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大厅窗口重新调整布局,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运行模式,建立地区间“异地代收代办”机制,推进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拓展联办通办范围和深度,力争让群众“一件事一次办”。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积极推进项目审批“容缺+承诺”,在线申报项目251个,全程网办率100%。三是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完成政务大厅、各乡镇、各社区政务外网布设,安装运行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16台,编制政务数据目录1463项,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3923项,其中依申请类事项875项,公共服务类事项3048项,完成率100%。

(三)健全决策机制,扎实落实依法行政。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经常性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养成按规则、按程序办事的习惯。一是健全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广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广河县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全体会议、县长办公会议等制度,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做到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承担责任。二是严格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五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等集体事项决策制度,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前,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对列会研究议题的意见,要求分管领导、乡镇、部门认真研究、充分讨论,形成具有科学性、操作性的意见提交常务会,会上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和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和县政府法律顾问等列席人员意见,坚持“末位表态”,全面促进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认真落实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对各类规划方案、重大资金分配使用、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由县政府集体研究报县委审定后全力推进。三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结合县上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单位37个。四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聘请甘肃中立源律师事务所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咨询论证作用,2023年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78次,出具法律意见书78份。

(四)发挥法治作用,持续规范文明执法。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加强和深化社会治理。一是强化行政复议能力。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中的作用,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不断提高行政复议能力和办案质量。2023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2件,确保了行政复议机构履职到位、流程通畅、运行高效。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支持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和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者纠正违法行为。本人不存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情况,2023年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4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三是全面推进依法执政。大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改进执法方式,强化部门联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综合执法力度;及时制定并公布“两轻一免”柔性执法事项清单,市场监管部门实施“首违不罚”、公安交警部门落实对外地车辆轻微违法不罚等,推动行政柔性执法工作落地落实。

(五)狠抓法律服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推进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降低援助门槛,拓宽法律援助范围。开通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32件,其中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134件。二是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在全面做好县域内公证业务的基础上,积极与兄弟县市对接合作开展公证业务,2023年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98件,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权益。三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抓好人民调解工作,推进政府职能部门和调解组织无缝衔接,确保各行业和领域人民调解工作的有效衔接。全县共建各类调委会122个,其中行业协调委会5个、乡镇人民调委会9个、村(社区)人民调委会108个,人民调解员445人。排查受理矛盾纠纷655件,成功调解645件、成功率98.5%。

(六)自觉接受行政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权力。一是加大行政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支持纪检部门监督检查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4件、办结率92.7%,政协委员提案61件,办结率92.4%,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二是强化审计监督。2023年对县域内2个政府投资项目及时实施竣工决算审计,开展项目稽查2次,政府性投资项目结算审核157个,核减工程价款6500多万元。

(七)加大宣传教育,增强法治能力素质。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打造具有过硬法律素养的干部队伍。一是加强干部法治教育。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并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期,同时,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在线学习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强国等网上学习活动,全面增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对全县行政执法证件审核、监管及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素质和业务能力。全县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482人。三是加强法治人才建设。组织开展全县“法律明白人培训”,108个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324人,实现全县“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实紧迫感不够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够到位,部门合法性审查专业性不够。三是执法队伍建设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养培训还需进一步强化。四是工作创新意识不够强,特别是在普法宣传方面还有待创新。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广河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保障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查督办,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二是提升综合法治保障能力。聚焦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着力解决当前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八五”普法,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互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